霜糖凤梨

犀照=九歌千里/千歌

垃圾导演,垃圾编剧。

找人戳微博:weibo.com/xizhao1412

 

【喻王】漫长的告别

前篇:《晗光》


*本篇为《万象须臾》中环太平洋AU的真结局



王杰希到现在都还是会做那个梦,梦中有着巨大的机械轰鸣声,海浪声,还有一个模模糊糊的声音在说话。

随后他就又在一阵心悸中惊醒过来。

就算已经完全不记得了,但果然还是会在意啊,他这么想着,给自己倒了杯水,重新躺下。

南方小镇离东海基地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即使是在怪兽袭击最频繁的那段日子里也依旧保持着悠闲平顺的生活节奏。尽管大部分建筑实际上都毁过那么一两次,但商店照常开门,学校照常上课是不变的——套用楼下粥铺老板娘的话说,总不能因为这个就不吃夜宵了对吧?

“王老师今天吃什么,还要猪肝粥和蒸饺?”老板娘笑眯眯的问道。

“今天要鱼片粥和烧卖吧。”

“知道啦,听说李教授要给你介绍对象啊,他侄女条件可好,这回总看得上了吧?”

“噗,人家小姑娘比我小七八岁呢,这不是耽误人嘛,可别说了。”

其实倒不是说王杰希对交往恋爱完全没兴趣,而是他脑子里总有一个地方在记着,时常冷不丁的想起来,在那一场战争中,有个对于他来说很重要的人永远离开了。

不用完全想起来他也知道那人一定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偶尔闪现过一些几乎抓不住的模糊片段时,心口的钝痛是骗不了自己的。


学校组织参观由旧东海基地改成的战争纪念馆大概是每次纪念日的必修功课之一,不过王杰希当了四年的老师,却是第一次带班跟着来。

“王老师是第一回来吧,真好,还不用发言,我昨天改发言稿改到快半夜呢……王老师?”

“啊……那真是辛苦了,不如明年我去跟主任说,让学生自己来发言吧。”

“哈哈哈哈哈可别大声说,被听到了一定会被记恨的。”两个女同事被逗得笑了出来,拆开一包杏脯开始叽叽喳喳的分着吃,突然又感慨的说了句:“真快啊,这就五年了,感觉才从防空洞里出来没多久呢。”

“是啊……这么快就五年了……”


即使知道自己与联盟大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王杰希却很少思考过“回去”这件事,或者是说,他几乎没有考虑过这件事。

毕竟联盟搬到新基地,转为常态化的科研机关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突然就这样回去,变成个战斗英雄什么的也是有点奇怪,他一边想着一边笑了笑。

【……】

只不过偶尔在脑海里闪过那个抓不住的名字时,心里还是会有一瞬间的动摇罢了。


这一批学生大概都是十三四岁的年纪,很多人所能记住的不过就是房子塌了,住在防空洞和帐篷里时嘈杂混乱的环境,以及有些人从此再没见到而已,甚至有相当多的一部分连五年前的小镇是什么样都已经记不太清楚了,远没有大人记忆深刻。

不过记不住也好,王杰希自己有时候也是这样想的。

“现在有一大堆展出的机体残骸据说还都是从我们这边发现的呢,听主任说就在我们现在老去玩的那个滨海公园边上,捞出来一块巨大的机械板,好像是他们清理海滩的时候发现的,后来全都送到这边来了。”

“不过我们这边其实还一直挺平静的,就是海啸嘛……”

“海啸就够受的啦……”


东海基地原本占据了相当大的一块地方,只不过在战后都改造为了后备中心之类的部门,原本用来联通各支部指挥中心,像彩虹一样的巨大空桥下建了陵园和铜像,时常有人来凭吊。

王杰希原本是让学生自由参观了,准备自己偷个懒,结果走到这边又念头一转,在旁边取了两支白菊准备放过去。

“哎你……………”在他取了花填了表格,正准备走的时候,旁边穿着制服,抱着一大捧花的人突然拦了一下。

“嗯?”王杰希发出了个带疑问的单音。

“你…………老孙帮我拿一下。”那人把包和手里的其他东西一股脑的塞给同伴,凑近了一点,不确定的盯着他的脸看了半天,然后做出一副活见鬼的表情来,“我靠你……还真……你……你没?!那为什么不回来啊?”

然后完全没注意到王杰希迷茫的表情,自顾自的开始絮絮叨叨:“你没死的话那谁也不算白忙活那一场了,虽说还挺有他的风格的……所以你到底为什么不回来啊,蓝雨当时找你找得周围几百里地都快翻过来了。当时我们还说过连王不留行都捞上来了,明明右舱是空的怎么会找不到人,联盟的救援队简直是死的……别告诉我你失忆了,这么狗血的戏码跟你一点都不搭。”

“是啊,我确实失忆了。”

“喂……”一脸你不要真的顺着我的话说的表情,“那你说我叫什么?”

“…………张佳乐?”

“你看你明明知道!”

“你胸卡上写了……”

“…………”

大概是看他真的摆了个你在逗我的表情,张佳乐似乎终于勉强相信了这个事实,想想又补了一句“那你总不会连自己叫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吧?”

“王杰希?”他把领子里挂着的名牌拎出来晃了一下,“这个应该是不会错的吧。”

这下终于换对面摆你在逗我的表情了,在经过了数种介于一言难尽咬牙切齿之间的面部表情变换之后,终于吐出一句带着叹气的“该说你们什么好呢”来。

“真是的……好吧。”他把自己原本抱着的一大捧白菊一股脑的塞进了王杰希怀中,“沿着右边走第三排第一个。”

他说完之后就转身,想了想突然补了一句“有事来百花找我就行,后会有期”,随后挥挥手,步伐轻快的走向了前方穿着大衣,一直替他拿着一大堆东西等候,对那句“后会有期”略微露出了一点挪揄神色的人。



又过了很多很多年以后,王杰希在弥留之际突然回想起当时那个画面,回想起张佳乐交给他花束时的神情,勉强勾了勾嘴角笑出来。

其实也并没什么要紧的。


重要的是,这一次深黯幽沉的死亡不会再将他们分开。




Fin


  98 5
评论(5)
热度(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霜糖凤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