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糖凤梨

犀照=九歌千里/千歌

垃圾导演,垃圾编剧。

找人戳微博:weibo.com/xizhao1412

 

一个很微妙的梗……

随便写的一点很奇怪的东西……

没考据,我对官制真是一窍不通,先这样xjb架空着吧,有空再改。

补了几百字小叶相和小韩将军的相爱相杀史,下次有空写写小王相和小喻相吧……【天知道下次有空是什么时候】

—————— 

大概是一个不知道有没有CP的群像

《往事录》

 

那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那时候我才被小选进宫第二年,因为没钱打点掌事女史,故而排不上后宫的好差事。但在家好歹念了几年书,写字勉强看得过眼,这才寻了个在外庭担当司书女官的差事,一当就当到了现在。

如今我也到了“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年纪了。

 

叶相就是我当司书女官第二年尾巴那一科的状元。

说来也怪,这十几年之后,竟再没有能比这两科更人才济济,风光霁月的年景了。叶相,王相和张尚书据说考前就相熟得很,加上出身霸图的小韩将军,虽然是王相发小但不知怎么跟张尚书一起上京了的小孙将军五人时常混在一起,是当时京中极风光的小团体。

据说殿试前这五位去云山寺踏青,云山寺方丈精通数算,当时就说了这五人皆为显贵之相,日后成就不可限量。

之后殿试时官家看完文章,果然点了叶相、王相和张尚书奏对。三人不相上下,结果叶相说他考科举是为了完成友人遗愿,不然原本是想从军的,当状元还要进翰林太耽误大业,王相说自己出身清贵门阀官家理应避嫌不宜当状元,张尚书说自己家乡是滇郡,做探花才算是应景。官家头一次见到抢着不当状元的,哭笑不得,只好硬点了叶相状元,王相榜眼,张尚书探花。

听后进宫当差的妹妹们说,因为有王家从中打点,游街那日自然也是风光大办,全是一色宝马,仪仗也十分豪华。

等到队伍一过来,叶相落拓潇洒,王相清贵出尘,张尚书虽然比王相略大几天,但脸生得嫩又是滇郡长大的,最有探花郎那股子风流俊美的样。当时京中一多半未出阁的女孩儿,大约都是想嫁这几人的。

 

按理说新科举子,我朝的规矩素来都是先进翰林,但当时有件十分紧急的大事要做,官家先前与邻邦约定同修往来史,此时正是到了约定之期,翰林院却抽不出人手,这差事便落到了一榜上。

对于那时候的记忆我其实已经十分模糊了,只记得官家把御史台边上的一个小院拨过去用,我们这一班司书女官每日清晨点卯后便得往来于藏书馆和御史台之间,一天下来走得腿脚酸软是常有的事。

还有一件事是我记得很清楚的,当时已经入冬,我自小在南方长大,很不习惯京中干冷的气候,指尖生了几点冻疮,不免被姐妹们嘲笑疏于保养,一个才过及笄不久的女孩儿手还没有王相好看。

我心里自然是不高兴的,第二天当差时就免不了特意去看王相的手。

唉,王相的手确实是我一个中等家境的女官比不了的,十指修长骨节不显,捧着甜白瓷茶碗时几乎与茶碗分不出差色,那一看就是清贵门阀养尊处优,最重的活大约也就是提笔写字,从小下大力气保养出来的。

因修史是在外庭,便不着朝服,王相那时候常戴一个翡翠扳指,虽然质地并不是太好,但与他平日里穿的白底直裰浅青外袍极为相配,想必是爱用之物。

而很久之后我才知道,那扳指是当时才上京的喻相在一场酒席上送他的。

 

小韩将军现在早就已经接管霸图府,外人一提韩府主,印象里总是他治军有方,人也极威严之类的,再有大约就是他和叶相时常在朝堂上拌嘴这点了。

实际上这点在他十八九岁时就有了,相公们修史时时常也要问些军事问题,叶相就时常请了小韩将军过来讲解,有时候说着说着俩人就拌起嘴来。

休息时相公们也会玩点游戏之类的,最多的时候就是让输家去斜街买李记最有名的水晶糕和山药糕回来——小孙将军和张尚书叶子牌都打得好,王相精通数算也不在话下,输得最多的就是叶相,有时候还连累着小韩将军一起输,被张尚书讹了不少糕点。

外人们总觉得小韩将军和叶相天天拌嘴,心里应该是不喜对方的,但后来小韩将军一个不防被番邦抄了半截军粮,御史台偏要捣乱在仗打到一半时弹劾他,第一个上折子帮他说话的就是叶相。叶相在陕南道巡查盐务时遇上流寇作乱被困在咸阳,也是小韩将军带了几百骑兵连夜驰援,这才没让叶相整队人都折在陕南。

那一次也是叶相初次显露自己的军略水平,不仅及时指挥百姓避难,调动驻军坚守了十余日,跟小韩将军汇合后还掉转头抄了流寇老窝,这才让官家终于信了他殿试时那个原本是想从军的说辞。

 

叶相的出身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是幽州叶家嫡出,原本既定的继承人,少年时因为跟家里吵架才出来,但在当时他一直自称是钱塘人,一口吴语说得又地道,也就没人怀疑,直到过了几年他那位留在叶家的同胞弟弟出来,在慢慢有人猜到些细节。

王相倒是不必说了,他出身是“那个王家”嘛,大家都听得太多了,说到这个就不能不提他和喻相被传了很多次的初遇。

 


  29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霜糖凤梨 | Powered by LOFTER